台中視保眼科  

黃斑部位於視網膜的正中心,集中了大部分的錐狀及感光細胞,是視覺最敏銳的部位。 

 

黃斑部若發生病變通常是兩側性發作,對視力的影響包括:辨別形狀、顏色、光度及精細工作都會受到影響,還會出現中央視力變模糊、視物扭曲、影像中央或附近出現盲點的症狀。 

 

在台灣,老年性的黃斑部病成為老年人視力減退的主要原因,僅次於白內障。

 

根據統計,25%的黃斑部病變患者與抽菸有直接關係,吸二手菸者風險同樣提高,其他還包括遺傳、肥胖、高血壓、高血脂、高度近視、紫外線傷害、眼部外傷、感染、發炎、飲食缺乏抗氧化維生素及鋅。 造成黃斑部病變的主要原因為年齡老化及抽菸,人種也是原因之一,美國統計,黑種人盛行率較低,黃種人及白種人較高。 

 

平常在家裡,可以非常簡單的自我進行檢測,以了解您是否有黃斑部病變。

 Amsler-Grid-2

 

黃斑部病變自我測試法須單眼檢查
(1)  
把阿姆斯勒方格表放在眼前30公分之距離,光線要清晰及平均。
(2) 
如有老花或近視,先戴上原有的眼鏡再進行測試。

 

檢測步驟
(1)
遮蓋左眼,檢查右眼。
(2)
注視表格中心的黑點,用您的邊緣視力觀察表格內的線條是否有扭曲、變形或空缺。如果有,就可能是眼底出現了黃斑部病變的徵兆。
(3)
重複步驟(2),檢查左眼。

更完整的視保眼科黃斑部病變自我測試相關內容請點我~點我~  m119.gif  

arrow
arrow

    視保眼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